心靈小品 – 佐賀的超級阿嬤

佐賀的超級阿嬤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

這是一本感人的故事,記錄作者與阿嬤共度的童年時光,阿嬤以樂觀開朗的人生智慧,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貧困的生活裡,依然保持著活力與希望,讓作者在小時侯身邊沒有媽媽陪件下,有豐富的心靈成長。

阿嬤是一個勤儉、純樸、愛好環保的人,出門時她的腰間會綁著一根繩子,拖著一塊磁鐵,一路走,一些鐵釘鐵片就會被磁鐵吸住,這樣可以一邊走路,就能賺錢,而且可以避免路面上的鐵釘、鐵片不小心傷到人,她說:世界上,只有撿來的東西,沒有丟掉的東西」,這說的實在是太好了,值得大家現在好好想一想。這段故事讓我想起,很多老爺爺、老奶奶常常早上一邊做運動,一邊會撿廢紙、鐵罐、垃圾等,他們愛護我們生活的環境、之前還有一則報導一位靠著撿破爛的阿媽,將她畢生賺來的積蓄貢獻出來,造福更多人,她說「我生活還過得過去,還有更多需要錢的人等著被幫忙」,這只是一點小錢,真是令人敬佩。

阿嬤家後面有一條河,阿嬤就在河面上架著一根木棒,用來攔截漂流物。阿嬤會把木棒攔下來的樹枝木片晒乾後當柴燒,還說:「這樣河川就可以保持乾淨,我們又有免費燃料,真是一舉兩得。」回想起來,阿嬤早在四十五年前就己經致力資源回收了。

由於河的上游有個市場,常常有長得醜醜的蘿蔔、賣不出去的畸形小黃瓜或其他的蔬菜,都被丟進河裡,就會被阿嬤的木棒攔住,阿嬤說:「醜蘿蔔切成小塊煮起來味道一樣,彎曲的小黃瓜切絲用鹽抓一抓,味道也一樣」,而且有時候甚至會有完好無傷的蔬菜流下來,因為當時在市場賣菜的歐巴桑會到河邊洗菜,有時候一溜手,蔬菜就隨波飄到阿嬤的木棒上了。所以阿嬤家大部分的食物,都仰仗河裡漂來的蔬果,阿嬤笑稱那條河是我們家的「超級市場」,「特地送到家,還不收半毛錢」,而且連「蔬果還都洗乾淨了」,真是太棒的禮物。雖然偶爾木棒什麼也沒攔到,她就會遺憾地說:「今天超市休息了」。阿嬤說這個超市只有一個缺點:「可惜不一定會吃到想吃的東西,完全要聽憑市場的供應。」真是開朗的阿嬤啊。

看到書中阿嬤那麼珍惜食物,書中的作者也常因為沒有食物而餓肚子,我突然覺得自己很幸福,每天都有食物吃、有地方住,從不擔心肚子餓,沒有地方容身,以前還會抱怨東西難吃、甚至還不吃整個倒掉,真是太浪費了,其實世界上還有很多貧困的人連食物都沒得吃,我們真是太幸福了,要學習珍惜食物,改掉挑食的壞毛病,不要浪費食物。

有一天作者撿到一隻木屐,阿嬤說再等幾天「另一隻木屐很快就會漂過來」,結果另一隻木屐真的漂過來了。阿嬤說「剛開始一般人會捨不得丟,過了23天就覺得沒有用,也就把另一隻丟掉」。她說「節省才是天才,吝嗇最差勁」。讓我覺得很慚愧,平時只會亂買東西,買回來又不好好愛惜,常常在丟東西,對於周遭的事物都莫不關心,要向阿嬤多多學習,要學會感謝周遭的事物、尊敬大自然、不要隨意去破壞。

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阿嬤的人生觀和價值觀,阿嬤說: 窮有兩種,消極的窮人,和開朗的窮人。我們家是開朗的窮人,而且啊,我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,你不用擔心,要有自信。因為我們家的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……阿嬤還很同情有錢人,她說「要趁現在享受貧窮,當你成為有錢人,你就會整天忙個不停,忙著吃忙著旅行。穿著漂亮的衣服跌倒時還要很小心。不像我們現在窮,反正都穿髒衣服了,就算下雨,直接坐地上,或是不小心跌倒都不用怕。你想想窮人很幸福吧!她說他們穿漂亮衣服還要怕跌跤、要忙著吃好東西、要去旅行,忙死了。阿嬤的信念還真是不一樣啊!

書中作者與阿嬤的神奇對話:

「阿嬤,我英語都不會。」
「那,你就在答案紙上寫『我是日本人』。」
「可是,我也不太會寫漢字。」
「那你就寫『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』。」
「我也討厭歷史……」
「那就在答案紙上寫『我不拘泥於過去』。

看到這個對話,我已經笑到肚子痛了,阿嬤真是幽默,怎麼這麼有趣,她的觀念真是特別,沒有因為作者不會英語、不會寫漢字、討厭歷史,就把他痛打一頓,要他好好用功讀書,甚至還說「別太用功!用功會變成怪癖!」,而是用另一個開放的觀念,讓他去做他有興趣的事,阿嬤常說:「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!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,因為終究是夢嘛!」。讓我每天懷抱著希望和夢想過著每一天,也期待每一天的到來,都是充滿歡笑的,自己就會變的很愉快了,用一顆樂觀開朗的心,看待每一件事情,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了的。

不像現在的家長只認為小朋友要有前途就是要靠讀書,考試要考100分,沒達到標準,就安排更多的課程、家教,一直用填鴨式的教學,只要求成績,讓小朋友從小養成飯來伸手,茶來張口,雖然現在有很多高材生,卻是生活白痴,值得我們好好想想。

故事中,有位賣豆腐的老伯,若有破掉的豆腐就以半價賣,有一天作者要買時,沒有破掉的豆腐,但賣豆腐的老伯看到作者失落的表情,也知道作者跟阿嬤生活很貧困,還故意將豆腐弄破半價賣給作者。還有運動會時,老師們爭相說謊說肚子痛,要跟作者換只有白飯配酸梅與紅薑的便當,作者覺得很困惑,阿嬤跟他說「讓人察覺不到的才是真正的體貼,真正的親切」,這句話讓人深思,時時刻刻回味著這句話的涵義,原來體貼不一樣要說出來,即時是默默地付出,沒有說出口,對方一定也會感受到的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