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小品-你在忙什麼?

最近在看「你在忙什麼?」,原先想說好薄的一本書,隨手翻感覺沒什麼,本來不想買的,但是老公讀後發現書中故事雖然很小,但是仔細、細心去思考,有很多大大的學問哦!而且故事很短,很適合睡前看哦!

故事中提到,在美國MBA教學中,有個專家上課時做個小測驗,他拿出一個大玻璃、一堆拳頭大的石塊,把石塊放入瓶中,直到石塊高出瓶口,再也放不下。專家問:「瓶子滿了嗎?」。

學生回答:「滿了」。

專家說:「真的嗎?」,接著又拿出一些小石子,慢慢地倒入瓶中,並搖動玻璃瓶,使小石子填滿大石塊的間隙。他又問:「現在瓶子滿了嗎?」

學生回答:「可能還沒有」。

「很好」,專家又拿出一杯小沙子,慢慢地倒入瓶中,又問了一次:「瓶子滿了嗎?」。

學生大聲回答:「還沒」。然後專家拿出一壺水倒入玻璃瓶直到水面與瓶口齊平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呢? 如果不先把大石塊放進瓶子差,那你就再也無法把它們放進去了。

我們每天在工作中忙忙碌碌,似手很努力有效率,但是否真的抓住了最重要的事呢?那什麼是大石塊呢?可以帶我們帶來最大的效益的事情。

日常工作中經常會有這樣的感覺,雖然我們方向無誤,目標正確,工作時也很努力,但還是每天忙得團團轉,沒什麼成效。相反,有一些人每天不慌不忙,卻總是卓有成效。

差別在於,同樣的空間,放置東西時的先後順序不同,結局就大相徑庭; 同樣的時間,工作安排的順序不同,結果也差之千遠,所以最重要的「大石塊」,一定要排在第一位,再依事情的重要程度去做。
很大的收獲,原來我之前為什麼常有相同的感覺,忙得團團轉,卻沒什麼成果,愈來愈沒成就感,就不想再去碰,好吧!! 我要認真地寫PHP程式,除了要有熱情,最重要的先從最不喜歡的下手, 不然就再也不會去做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