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瑋倫的美麗7堂課

前幾天許瑋倫不幸因為車禍而過世,看到很多報章媒體及網友的留言,真得很不捨,正處於花樣年華,卻紅顏薄命。今天在博客萊剛好看到她的書「許瑋倫的美麗7堂課」,發覺她和許媽媽的感情一定很好、許媽媽有很多不錯的觀念,很值得學的。裡面有一段話讓我超感動,許媽媽說: 「天底下只有媽媽會等妳,以後不管妳在哪裡,如果不小心落後了,千萬記得要自己迎頭趕上,沒有人會停下腳步來等妳的!」,真的很棒,覺得小孩真是幸福,不管發生什麼事做父母的都會永遠在背後支持,爸媽真偉大。

以下不錯的內容,是從博客萊-許瑋倫的美麗7堂課摘錄

一、獨立養成的方法
1.讓孩子自己動手做:盡量讓孩子動手處理自己的事,小至綁鞋帶,大至準備校外教學的用具等,什麼都好!就是不要什麼事情都幫他們做得好好的,讓他們以為爸媽是萬能的,然後過度依賴。

2.用簡單的家事訓練:從小,訓練小朋友做事情的能力與方法,並且在事情完成之後,給他們一些小小的讚美與鼓勵。

3.不過度保護孩子:因為瑋倫是女孩子,比較喜歡撒嬌,所以我都會盡量讓自己站在客觀的立場,從旁協助她,不過度保護。否則,不但會妨礙她的身心發展,更容易使她變得愛哭、膽小、依賴、不容易與人親近。

4.凡事不可操之過急:為人父母應該要有耐心,不要操之過急,以免讓孩子產生挫折感,破壞了孩子學習的機會。即使孩子表現得不好,也應該讓他充分表達他做不好的原因,並且給予適時的指導。

5.保留部分答案:我經常會在瑋倫問我問題的時候,先不告訴她完整的答案,透過引導的方式,讓她有多一點的空間獨立思考,訓練她凡事都應該有自己的想法與主張。

6.觀念與態度的養成:在日常生活中,任何一件事物都可以隨時隨地引導正確的觀念與態度;因為觀念會影響態度,態度會影響行為,而行為會形成習慣,習慣最終會影響結果。

二、責任培養的方法
1.從生活中累積經驗:為了訓練瑋倫的責任感,通常我都會從日常生活的瑣事中,挑一些她比較能夠勝任的事情給她做,讓她得以從最簡單的事情當中,獲得執行任務的快樂與經驗。

2.不介入孩子的生活:大部分的事情,我都會盡量放手讓瑋倫自己去做,由她自己檢查結果,養成要什麼果就要付出什麼因的習慣。唯有靠著不斷地練習,才能夠幫助她養成一顆負責任的心。

3.列出時間表:我經常將交代給瑋倫的所有事情,列成一個完整的時間表,好讓她知道什麼事情該在什麼時候完成。如果超過時間還沒有做完,她也可以慢慢體會到,這樣下去的後果,是必須花更多的時間與努力才能夠解決的。

4.視情況調整狀況:想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,過程中還有一件事情是很重要的!就是在時間的分配上,必須視孩子動作的快慢來調整,才不會適得其反,造成孩子的挫折感。

5.預留緩衝時間:對於像瑋倫一樣凡事喜歡慢慢來的孩子,記得要適時地提醒他該完成的事情,並且多留點時間。只要讓他多練習幾次,就一定能夠學會如何控制時間。

6.訂定基本規則:訂定一些固定的原則,告訴孩子如果沒有達成什麼樣的目標,就必須自己承擔後果,讓孩子慢慢學著負責任。

三、態度:不任性、不依賴,培養高EQ
EQ養成的方法
1.EQ一半由先天決定:因為控制情緒的EQ有一半是先天決定的,所以當我懷瑋倫的時候,都會盡量讓自己保持心情平靜,避免過大的壓力,為得就是怕瑋倫日後會太情緒化、太難照顧。

2.注意孩子的情緒:就算是成年人,也有不善於表達自己情緒的時候。所以,我都會在瑋倫放學之後,從她的言談及眼神之中,觀察她今天的情緒,不會讓不開心的因素停留在她的心中,形成陰影。

3.給予適當的關懷:每當瑋倫表達需要時,我就會立刻回應。因為我知道如果若置之不理的話,可能會使她長期壓抑自己的情緒,相對的也不理會別人的感受,形成EQ過低,情緒反應過於遲鈍。

4.適時表達同理心:在孩子表示有困難的時候,請記得給他們適當的幫助,即使無法幫他們完成,也可表示了解他們的感受,並且在完成之後給予一些小小的獎勵。

5.避免不當的管教方式:當孩子達到要求時,請給予適當的鼓勵;做錯事時,則給予合理的懲罰,並且告訴她被懲罰的原因。但請避免以打罵的方式,讓孩子的情緒波動過大,形成EQ過高,情緒反應過於激烈。

四、金錢觀
量入為出,做自己就是名牌!金錢觀念養成的方法

1.從日常經驗敎起:我很喜歡帶著瑋倫去逛街,讓她從我日常生活的消費行為中,學習父母的用錢原則,並且利用這些機會,教育她「量入為出」的觀念。

2.定時給予零用錢:從小學開始,我就開始給瑋倫零用錢,讓她能夠將金錢當作理財的「教具」,透過實際操作的操作方式,培養日後的金錢概念。

3.建立正確消費觀:由於孩子無法開源,只能從節流教起。因此,當我開始給瑋倫零用錢之後,我就會規定她零用錢的用途,教導她應該如何分配使用這些錢,為她建立起正確的消費觀。

4.記下金錢的流向:除了教瑋倫怎麼用錢之外,我還為她買了一本記帳本,讓她將每筆收入及支出都記錄下來,並且定期跟她討論記帳簿裡的每項收支有無不妥或值得鼓勵的地方。

5.養成儲蓄的習慣:當瑋倫的零用錢存到一定數量時,我就會幫她把錢存到銀行裡,養成存錢的好習慣,讓她提早學習與金融機構的往來的基本觀念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