串流媒體

所謂串流式通道,其實就是在使用者端的電腦上創造一個緩衝區,在播放前預先下載一段資料作為緩衝,當網路實際連線速度小於播放所耗用資料的速度時,播放程式就會取用這一小段緩衝區內的資料,避免播放中斷,如此將使得播放品質得以維持。

採用串流式通道最有名的播放程式之一就是RealNetworks 的RealPlayer,現在的版本已經是8.0了。最早期的RealPlayer叫做RealAudio,公司名稱尚未改為RealNetworks的 Progressive Network,而RealAudio Player當時還只能撥放音樂呢!1995年Xing這家公司所推出的Streamworks才是第一個採用串流式通道的影音播放程式。不過隨著市場的 變化,RealNetworks因其穩定品質及使用方便的特色,逐漸地統一了串流播放程式的市場, 順勢購併了Xing,這家在軟體MPEG解碼程式曾經稱霸一方的公司也就煙消雲散了,也因為併購了Xing,RealNetwork才能在後來的 RealVideo大放異彩,且在後起之秀Microsoft提供免費程式的壓力下,至今還能屹立不搖。

RealNetworks成功的一大原因是它採用新一代的串流式通道—RTSP(Real-Time Streaming Protocol),使用專屬的串流伺服器RealServer 來替代使用HTTP(HyperText Transfer Protol)通道的Web Server,因此,在播送影音內容給使用者時,能夠取得比Web Server來得快又穩定的效果。另外,由於串流格式的檔案播放後不會在使用者端留下播過的資料,所以被音樂業者認為是比MP3安全,且較有著作權保護的音樂格式。當時由於RealAudio的盛行,帶來一陣線上音樂流行的風潮,許多音樂網站如雨後春筍般興起。

資料來源:串流媒體-線上影音的大時代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